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3|回复: 0

思乡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12-4 10:41: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思乡对于常年生活在家乡的人是无法理解的。总以为就那么一片平常的水土,没有什么特别可“思”的。总疑之是在“无病呻吟”。

  其实,思乡不仅仅是对故乡山水和过去生活的回忆和思念,更主要的是对自己民族文化的一种追思和向往。

  思乡的程度与在外的时间成正比。也就是说,离乡三年,思乡是挂在嘴上,写在纸上的;离乡十年,思乡便溶入了泪水和沉默;离乡三十年,思乡便潜入肌肤,深入骨髓了。

  思乡需要距离。距离越远,思乡之情就愈浓。若自幼生活在家乡,朝朝暮暮,窃窃私语,目光传情,体肤相亲。贴切的感受阻止了思乡之情的产生。  所以,不离开家乡,便不会有这种浓浓的乡思。

  思乡像不可预测的风雨一样,总是在你没有任何准备的时候,突然而至。  有时是在深夜读书时分;有时是驾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之际;有时竟是在学习或工作的某个紧要关头。偶尔瞥见窗外的一勾残月;偶闻熙攘人群中的一句乡音;都会带你进入神游的境界。在无眠的夜晚,往事的回忆,纷纷的思绪,滚滚如烟,弥漫了整个时间和空间。故乡那一方河湾,几棵白杨,半壁青苔,让你如此留连忘返;亲人故友的音容笑貌,让你那般淆然泪下。这样的时刻,思乡是一种美丽的痛苦。

  思乡对于脚步匆匆的游子来说,来在节假日最好。只有在节假日,他才可以放缓脚步,宽恕自己片刻的怠惰,一步三回头地望万里之外的故乡, 喃喃诉说自己的思念和祝福。

  思乡的人有不同,目的也迥然不同。商人思乡,是看故乡能否成为一个市场,是否有钱可赚;政客思乡,是看故乡能否给自己的政治天平上加点砝码;科学家思乡,是看故乡是否还有未被发现,未被利用的自然和人文资源;文人思乡,是想把故乡描绘的更美,更引人注目;而游子思乡,就是为了思乡。

  思乡是难得的一种人生体验。有时无用,却也挥之不去,让人痛苦,让人珍爱。
[CENTER][MP=550,75](失效外链已清理)

[此帖子已被 西昌呆呆虎 在 2004-12-4 11:54:56 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晴川论坛2004-2026 ( 蜀ICP备12004085号-1|蜀ICP备12004085号-1 )暂时留空

GMT+8, 2026-6-25 01:32 , Processed in 0.15600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5.0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