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4|回复: 0

我在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4-30 13:24: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常常有一种在不停地走的感觉。我一路向前,我看到留在我身后的历史一跑已在风化中了,那些没有兑现的许诺,虚假的关心,亲情的折磨,还有流言、异样的眼光、灵与肉的冲突。我对自己说,你还能耐得寂寞吗?霜晨寒月,还能坚持多久?对于人的冷酷,我早已领教,这使我一路下来到底形成了我的荒原意识,荒原也是一种诱惑吗?我曾泯灭了感情,只相信理智,我不幻想,撕碎现实或被现实撕碎,没有中间,没有第三条路。我看见一个人的悲剧在岁月中走得很远很远,我无法阻止它的发生,我看到它的碎片洒了一路,一路的血和泪。如果历史已经不止一次地被风化,那么我们回首,面对的又是什么?
  我曾爱过一个人吗?我的热情什么时候开始消逝的呢?在这以前,我曾受过什么样的挫折和打击呢?而今我心里空空地只有一块冰,一块浮冰,它使我茫然若失地飘浮,不知走向何方。离开吗?到底是离不开。寂静中,我感受着生命的微温,人是很容易失去自己的,常常力不从心,必乎就要倒下,但又咬紧牙关站了起来。宁静是一面照出灵魂的镜子,散发孤独的芬芳。也有麻木,也有灰心,但还是走过来了。只有重新找回自己时,才发现自己曾经走了怎样弯的路,世上有无数条路,但不是每条路都能由你走的。在我守望这座城市的时候,我走着自己的路,一开始就没有指靠,城市也被我的忧伤洞穿了,忧伤是我对世界的态度,忧伤而不绝望,我还是乐观的。
  没有人知道你胸怀美好的心愿,没有人为你洒下牺牲的热泪。你曾想背弃,但你最终又无法背弃,就像一枚石头经受暴风雨的击打,仿佛没有这种击打就没有生命。那么,在夫数寂寞的星光下你还在等待什么,会有谁走来,带给你什么。回忆过去,倾听历史,成了你的一种生命方式。你也知道,你的痛苦里包含了自身性格的矛盾、冲突的悲剧因子,可怕的也许还不是敌人,而是自相残杀。但没有了痛苦,也就没有了超越的基础,只有从痛苦中冲杀出来的超越才可称之为超越。
  这样想着,走着,我感到自己的血液更新了一遍,浑身充满年轻的希望的富有活动的血。生活就是这样,它让我们接近一些人,又远离一些人,熟悉的在变陌生,陌生的在变熟悉,唯一不变的是心的追求。寻找是美丽的,但缘份尽了,该分手便分手。对于一个不能把握自己的的来说,追求什么反倒不重要,因为她(他)随时都有可能否定自己。也许还不在于对错,也不在于语言的表白,而在于能不能守住自己,像静夜里守着一盏烛光,农民守着一块土地,鞋匠守着他的摊子。守着就好,不浮飘不摇摆,找到自己生活中的位置,让信念萌芽,许诺成真,让情感渗透血液和心灵,刀砍不断火烧不毁鞭抽不走,这样的爱就是永恒,一生能守着这样的爱就是幸福。不能以生命去爱一个,这是你生命的失败。
  我的泪一点一滴洒在往事的背影里,我的歌一次又一次忧伤地唱起。没有谁能挽回结局,只有不断流逝的过程。许多人不能越过我的性格障碍,我只会在路上等一个人,憔悴了自己,变成了一粒尘埃,低低的,低到他的命运里。我的泪又一次为他长流,我的心又一次为他疼痛。
  望着城市流动的风景,我知道我看到的是一个城市最表面的现象,但他们的归宿则是深沉的,衰老、死亡,像一片落叶,无声无息,那一刻我在风中,体验着生命的渺小、短暂。我们还没有怎么欢笑一切就已成昨日烟去,正是着千山万水,作为一个城市守望着,我们收获的还有荒芜和空虚。
  人是需要回忆的,但回忆中走得久远了,也就感到现实的渺茫。回忆多给我情感上的安慰,现实多给我人生的经验。我知道什么离我最近,我应该也能拥有什么,孤独,苦闷善良,无奈,使我备感沧桑。但我还认为一个人可以无权无钱,没有思想没有才华,但不能没有善良,没有善良,人还是人吗?心地磊落,使我坦坦荡荡,为人处事,都对得住自己的良心。站在灯火稀薄的街头,望着这座在心底里空下来的城,我无话可说。所有的浪漫都在风中支离破碎了,还有所有的甜蜜、温情一并消失,构思中的城市风景衰落了,对秋千的思念再一次涌满眼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晴川论坛2004-2026 ( 蜀ICP备12004085号-1|蜀ICP备12004085号-1 )暂时留空

GMT+8, 2026-6-24 21:42 , Processed in 0.18720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5.0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