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回复: 0

网络DE彼此。。〗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6-25 20:04: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题记】:网络?让我们走近。。。其实也是分离。。。 

    [ 幸福在于平静和清澈 ]

  深夜里,在网络遇到久未谋面的一个人。几句简单的对话,然后互说再见。短短的相处,由头至尾我刻意的隐藏起自己的情绪,但是我不掩饰我的微笑,也没有想过要去掩饰。

  就是这样吧,如今的我可以微笑着面对所有的际遇。就象前天下午,在另外的坛子里收到的好友请求,一个人说喜欢我写的故事,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在那个坛子里发表过,于是便去寻找可能的痕迹,结果发现那是很久以前我用另一个名字贴过去的。心被微微的触动,看着那陌生的名字问她是谁,我没有得到我想要的答案,可是她在最后回了一句话;你以为很少人知道,其实都知道的。

  看到这样的话,我便微笑了。都知道也没有什么吧,因为我就是我,说着相同的话语,写着相同的字句,且依然爱着一些人。即使我曾经想要隐瞒,也总会被一些人认出来,并四处传播开来。而这些于我都是无所谓的了,无论你用什么样的目光看我,我就是我,拥抱着一种淡定的生活态度,微笑前行。

  午饭时,也把这两件事联系着说给同事听。同事笑着问我:一个人,是什么人呢?

  朋友。这两个字轻轻的蹦出,又略思量了一下,补充道:或者说是曾经的朋友更恰当一些。

  那么现在呢?

  现在……只是远远的关注吧,也不刻意去寻找什么,某些时刻,在某一处看到那熟悉的名字,便微微的一笑,在心底祝福,而这一切与曾经怎样一种的过往无关,只是那相识就是足以让我微笑的理由了。

  所以,有时候我想说,也请曾经的那一些不要试图着到处寻找我的痕迹,也不要向某某某打探我的消息,或是从文字里搜寻我往日的情绪。我一直在,从没有离开,也不可能在其他的地方重新一种新的开始。不是你说的我越来越自闭,而我想在一个平和的家园里,安静的驻守,仰望属于我的幸福。

  而若有一天你偶尔来到这里,发现了我的踪迹,那么就象我对你那样,对着屏幕微微的笑吧。这样就好。

  [某年某月某日的情绪]

  偶尔翻到以前写的一个故事,略微作了修改放到坛子上。坛子很小,向来没有多少点击率,但大家相处得都熟了,但凡看过以后都会回上一两句。

  故事很老套,说的是一场放弃的成全。我曾经在很多文字里重复这样的故事,因为我相信有这样一种良善的爱。可是,他们不相信。

  他们说:哪儿有真正肯心甘情愿放手的女人呢?哪一个不是被迫大方的?说来说去,只是因为爱得不够。不是么?因为太敏感,因为太懂得他——如果强求会在他心中连最后一点美感都留不住了。于是她怯怯地离开——他顺手放开,放得多么凉薄!

  他们说:或者他一辈子会觉得亏欠她、但首先他不打算亏欠另一个她。呵。与其由懦弱的男人离开,倒不如由勇敢的女子先抽身离开。离开他而后他才能记得她的好——很讽刺,在另一个女人身边记得她。

  是这样么?我不知道。

  但是曾经说过:我的快乐很简单,只是希望在云淡风清的日子里,轻轻听你说一声:我很好!有时候想这样说可能更多是想让自己看起来体贴大度一些,可我知道,如果真要面临这样的选择,我会丝毫不犹豫的选择成全对方。无关爱与不爱,只是希望自己爱的人可以过得更好。

  也有很多时候,当我和花香遇到时候,我们会讨论彼此文字里的爱情,我们不刻意去追究故事有多大的可信性,也从不去探询故事本身是否就带着自己在无望的爱情里苦苦挣扎着的魂灵。我们都喜欢复述张爱玲的那句话:见到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喜欢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而除此以外,我们更有许多相似的地方,所以,这就成为了我们把对方引为知己的原由吧。

  而我也知道,在那个每个人都带有鲜亮个性色彩的地方,我是一个异类。但那又有什么关系,那里还有着一个懂我的花香就足够。我们彼此懂得,彼此欣赏,有着相近的灵魂,但如我在一个故事里写的那样,她比我更热闹一些。

  于是,她在看过这个故事以后,就有了和别人不一样的回应。她说:一个人的时候常常会想起《魔幻厨房》里的一句对白——恋爱是一个人的事情,有时想想真是这样的。说话的她在网络的另一端轻轻打出“呵呵”两个字。而我常常会把这个理解成无话可说时无奈的笑,又或许因为彼此懂得,可以轻易的从文字里探触到对方的情绪,心便跟着隐隐的痛起来。

  而她也必定知道一些,所以她才会跟出恋爱是一个人的事情这样的话。而这才应该是我故事真正想要表达的意思吧。

  [ 美丽天天 ]

  从胡兰成的《今生今世》开始读张爱玲,对于这个旧上海的传奇女子,关于她怎样的孤傲冷漠,关于她的笔如何的倾倒众生,我无法说什么。我只是在细心的阅读里,爱了她的某些话。譬如上面提到的那一句,又譬如她与胡兰成分手时说的这一句:

  ——我想过,我倘使不得不离开你,亦不至于寻短见,也不能在爱别人,我将只是萎谢了。 而我一直觉得,喜欢或欣赏是由于某种相似或互补,比如性格上的,又或许是经历上的。
  
  也有过很多次在自己的帖子里引用这两句话,一再的重复未必是指对此有多深的了解,只是这样的感情应该可以体会。

  从爱一个人起,是开始的迷茫惶惑也好,是后来的深爱纠缠也好,从不曾隐晦过这种情感。所说不隐晦未必一定是说,要宣告天下,要怎样怎样的回应,要天下人都知道,我只是用自己的方式让一种爱在文字里静静流淌,明白的人自然明白,茫然的人也不必深究
什么,安静的看着这样不很好,何必非要追寻那来龙与去脉呢!

  也许是习惯了这样一种占地方的写文方式,很多时候便不能坐下来正正经经的完成一篇文,这是一种缺憾,因为往往到后来我会忘了自己的初衷,给人一种上下文不能衔接的感觉。

  不写了,有时语言确实苍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晴川论坛2004-2026 ( 蜀ICP备12004085号-1|蜀ICP备12004085号-1 )暂时留空

GMT+8, 2026-6-24 18:46 , Processed in 0.12480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5.0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