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62|回复: 139

[转贴]话说情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5-23 07:46: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情人节就要到了,触景生情,就写下了这个题目,一为应景之作,二是有点投机心理,这类题目比较受欢迎的,第三,确实有好多想法如鱼刺在喉,不吐不快。当然,我说的情人是相对广义的概念,有“愿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属”的含意,包括狭义的婚外情人。狭义的情人和广义的情人有时很难分开,且互为因果,有情人才想成为夫妻,而夫妻有时候又负情别恋,成为第三方的情人,可是由于夫妻关系的相对固定,很对时候情人又游离于夫妻关系之外,成为或明或暗,或长或短的一种现象,这种现象也会自生自灭,也会掀起狂澜。
    情人现象,古来就有,历代对其褒贬不一。如果是才子佳人式的情人,则受到普遍的欢迎,常为世人所津津乐道,并称赞不已;如果是冤孽纠缠,情欲结合,就会受到严厉斥责,视之为洪水猛兽。前者典型的例子是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私奔,后者典型的例子是西门庆与潘金莲的结合。名人高官婚外多情,被称作风流韵事;凡夫俗子婚外有染,却被叫做下流邪行,可见,历来对情人的看法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不过,据我的观察,虽然没有标准,却有一个大致的倾向,就是同情赞成确实互爱,也相对班配的的男女成为情人进而升为夫妻,反对并且鄙视以权势或金钱强迫别人做情人的现象,对女美而男丑,或男有才而女愚昧的不般配情人,甚至夫妻也大加贬低,说前者是“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说后者是高攀,不当得利,为男女中间优秀的一方大叫委屈,恨不得立马拆散了人家才称心如意。总的来说,人们对珠联璧合的般配男女情人最为满意,对男方特别优秀,而女方美貌温柔的情人也相对赞赏,对女方优秀,而男方无能或者无德的最为不满,“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是说这种情况,“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也是挖苦想娶美女的丑男。褒也把贬也罢,爱也罢恨也罢,情人现象的普及性和受关注程度无疑是很高的。范蠡载西施五湖泛游,周瑜娶小乔成为神仙美眷,是千百年来人们艳慕的话题,李香君血溅桃花扇,绿珠坠楼金谷园,则常常惹得人们气愤不已,惋惜轻叹。
    情人最后能成为夫妻,恩爱一生,是绝对满意的结局,就象唐僧取到了真经,算是成了正果。成正果也是历来或者说传统上情人的奋斗目标,但现实中初恋的情人很难成为夫妻,因为双方年龄尚轻,生活轨迹不定,情趣爱好也会有大的变化,成不成夫妻没有关系,当初的那一段情会保留在心中的隐秘处,偶尔被某种环境或其他诱因逗引出来,生成一段缱眷感伤动人的故事。成了正果的夫妻,因为双方环境地位的变化,情趣爱好的变化,在生活的路上,也常常会遇到各种诱惑和情感的纠缠,这些都是情人现象产生的原因,是毁坏正果的帮凶。所以我老想不明白一个问题:人类的多情是福是祸?人类的无情是好是坏?爱是天长地久的好,还是随时随地不断更新着好?当然,这牵扯到心理生理,道德伦理诸多方面的问题,谁也不好回答,就是回答也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从道德和法律上讲,夫妻互爱互忠是一种义务,但如果感情在两人之间真的变成了只是义务,那么,这段感情也就成了死亡的感情,勉强维持它就是痛苦的。不过,大部分情况下,夫妻感情尚在,夫或妻就爱上了另外的人,这就是目前所说的婚外情,它的诱惑力极大,相信很多人都做过婚外情的美梦。
    婚外情很刺激,也很危险,刺激使很多人乐此不疲,频频玩火,危险使他们谨小慎微,不敢暴露。人类的多情博爱在婚外情中被发挥得淋漓尽致,但婚外情的当事人必须时刻处在警觉状态,除过行动隐秘之外,要会编各种天衣无缝的谎言,要及时消除衣服和身体上的气味和痕迹,也不能有晚上睡觉说梦话的习惯,通讯工具更是重点防范对象,阐精竭虑,如履薄冰,辛苦奔波于两个或多个情人之间,孜孜不倦,无怨无悔,真所谓“为伊消得人憔悴”。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且不说以有限的时间应负无限的缠绵需求,光是体能一项,恐怕就没有多少人能强健到举重若轻,游刃有余的地步,其结果就是,还了这边的债务,欠了那边的税收,拆了东墙补西墙,喂饱了鸡鸭,饿坏了牛羊,弄得疲惫不堪,却招来怨 相对。也有轻松裕如的,比如大款养小蜜,但这严格来说是一种买卖关系,不在情人的范围之内。
    搞情人之所以如此艰难,如此危险,是因为男女双方对男女之情都有强烈的排他性,卧榻旁边,决不许别人酣睡,因此一旦东窗事发,醋海将掀无穷风浪,吵闹厮打,在所难免,妻离子散,也指日可待,情人们战战兢兢,惶惶不可终日,但如上瘾的烟鬼,欲罢而不能,这样的悲喜剧每日都在上演着,主角也不断换人,你方唱罢我登场,闹哄哄的,为平淡的生活涂抹上浪漫的色彩,让人性和感情呈现更加丰富的多样性。
    比起婚外情的危险艰难,未婚男女们不知有几多幸运。情人节能在中国如此迅速的蔓延,就是这些人推波助澜的结果,但未婚男女中的情人现象无论闹腾得多么厉害,多么离谱,社会对他们是宽容的,并以欣喜和欣赏的态度对待他们,但年轻人还意犹未尽,满心的遗憾,我的一个年轻的同事,恭贺年老同事的儿子考上大学时,就说:“一定要叫你儿子抓住机会,在学校轰轰烈烈多谈几次恋爱,毕业时后悔就来不及了,别象我,现在后悔死了。”我不知道这样的观点在年轻人中是不是很普遍,但说他有一定的代表性应该不为过吧。生活在幸福时代的人,吃喝不愁,难免就有了情感享受的要求,这是时代的进步,也是人性光辉与原罪的灿烂绽放。我的一个稍年长的朋友曾感叹说:“时代好了,我人老了。”
   
    情人现象是对传统观念的一次大冲击。赞成也罢,反对也罢,都不能不面对此现象的存在与蔓延,人类的观念往往滞后于现实,不敢正视人性中不符合现存道德的东西,同时人类的观念在有些时候也会出现短暂的迷茫,不知道该肯定他还是该否定他。就情人问题,我和我的朋友有过一次有趣的辩论,朋友说:“找情人自己能得到乐趣,在不危害别人的前提下,应该是好事。”我说:“抽大烟也能得到乐趣,自己抽也不危害别人,虽不算好事?”朋友说:“没吃过西红柿之前,欧洲人都说它有毒,但现在西红柿到处露着笑脸。”我说:“南北朝以来,都说女人缠脚有益,现在哪个角落能见到三寸金莲。”辩论最后没有结果。
    实际上,有个结果也是没有用的。按老一套的观点,情人需要缘分,需要机遇,不是谁想就有的,不顾各种条件和环境,乱找情人,可能会弄得自己狼狈不堪。哈,就再写这些文字的时候,一个QQM上得聊友恰来问好,得知我写的内容,就问我:“你没有找一个情人,或者没有过想找的念头?”我回答说:“有贼心,没贼胆;有了贼胆,没有贼款。”网友呵呵而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5-23 13:14:35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哈。。。。。写得太好了。做情人应该很累吧。。又很快乐,又很累的。。。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5-23 13:36:54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看完了才知道,累呀,做什么都一样的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5-23 16:42:19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5-23 17:51:23 | 显示全部楼层
哎做人就是累,不做人就好了,晕不做人做什么好呢?还是想想再说吧

[此帖子已被 无聊女人 在 2004-5-23 18:01:40 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5-23 21:41:21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时尚做红粉知己,不用像妻子那样任劳任怨,也不用像情人那样随叫随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5-23 21:52:30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有这样的区别吗?我没弄明白,看来我的观察能力有问题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5-26 17:20:44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文由 [B]hely129[/B] 发表:
现在时尚做红粉知己,不用像妻子那样任劳任怨,也不用像情人那样随叫随到。

也许吧,我好像第一次听说哦。。。有点孤陋寡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5-26 18:34:57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我也和紫嫣相同的感觉,还是我们落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5-26 20:48:1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听说过的,网上的男人好像都兴玩这个!来不来就说做我的知己吧。。。晕,好像知己到处都可以拣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晴川论坛2004-2026 ( 蜀ICP备12004085号-1|蜀ICP备12004085号-1 )暂时留空

GMT+8, 2026-6-25 04:11 , Processed in 0.14040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5.0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