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1|回复: 0

[分享]爱比不爱更孤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5-18 23:40: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爱比不爱更孤独

   窗外阳光温暖。周末的午后,时间的寂静流泻隐喻了某种伤感,我从沉默的座椅中站起,把杜拉斯《情人》的书和碟同时拿出来再读。
    湄公河湍急的水流冲刷了许多的爱与哀愁,留在堤岸凝视的目光逐渐模糊,某一天,夜航在印度洋上的女孩突然哭了,体会到了刻骨铭心的疼痛,多年以后,堤岸的情人打来电话,其实他们一直孤独。
    这样的故事不乏流行的小资情调,但杜拉斯的确碰疼了你的某根神经,因为有了痛感,所以它有了真实存在的理由。《情人》的电影版基本忠于原著,保留了杜拉斯式苍老的感伤。15岁半的少女靠在船舷上,因为家世的衰落已经心事苍凉。她在灰蒙的世间遇到了向她走来的情人,被他瘦削而坚定的身躯疼爱着,被他天真而孱弱的眼泪浸渍着,被自己的莫名感伤抚育着,一段情在嘈杂的街市开出了灰色的花朵,各自承受着流离和漂泊。
    与其说《情人》关于爱和欲望,不如说关于疼痛和感伤。法国少女和中国情人都含带着含蓄的病态般气质:少女对母亲厌倦而念念不忘,对贫穷憎恶又依依不舍,对忧伤回避并惺惺相惜;男人对爱渴望却对承诺无能为力,追求自我价值却在反抗家族权威方面羸弱无比,注定了他在对肉体欢愉的依赖和对精神相通的幻灭的双重夹击下,一步步深陷孤独的囹圄。也许从爱和依恋开始滋生,孤独感就如影随形了。滚滚红尘,爱在生命中到底占据了怎样的地位?除了血脉之亲,作为不同个体的男人和女人走到一起,相爱而后分手,因为其不确定性,所以饱受离间的痛苦,饱尝辛酸和孤独。试想想,是否有一天面对爱人熟睡的面容,你突然心生寂寞?是否当爱人转身离去,你感到了寥落?是否有一天当你走在大街上,突然觉得孑然自处?而正是在这种孤寂和落寞的不断驱赶下,我们一次次更加依赖相爱的关系,必然地,被更深的孤独攫获。
    想起马尔克斯在谈到《百年孤独》的创作时曾说,他个人认为布恩地亚家族之所以受到百年孤独的困扰,主要是因为不懂得爱情。但太多的虚拟故事和现实经验却分明指出:爱会变得奢求,爱会试图占有,爱一不小心就会陷入丧失自我的泥沼,爱难免要面对落幕的悲凉,很多时候,爱比不爱更孤独。
所以可以说,杜拉斯或是她笔下的少女是聪明的,在《情人》的叙述里,少女和情人肌肤相亲却很少言语沟通,和情人水乳交融又基本不为所动,对于相爱这回事,始终保持了一种若即若离和适当的懵懂。可悲哀依然在所难免,永别之后,当有一天她突然意识到自己其实一直深爱他,当她孤自在夜里无声地哭泣,她必然也感到了:爱比不爱更孤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晴川论坛2004-2026 ( 蜀ICP备12004085号-1|蜀ICP备12004085号-1 )暂时留空

GMT+8, 2026-6-25 06:58 , Processed in 0.15600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5.0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