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回复: 0

[原创]不再骄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9-24 10:16: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刚来北京的时候,逢人便说北京的气候实在是太差,环境也不好,既而向别人夸耀:“我的家乡可漂亮了,山清水秀。我们那里有一条河,叫清江。清是就是‘清洁’的清,说是清江啊,还真是名副其实的。整条河里的水都是清可见底,就像《桂林山水》里的漓江一样……”

然而我的内心其实是有一点点心虚的。因为在来北京前,就已看见清江的江面上零散地漂浮着一些肮脏的白沫,我不知道那是些什么东西,就问父亲,他告诉我说是因为上游建了一个造纸厂的缘故。当时我的心就微微地抽搐了一下,有一丝担忧,我想起了淮河……

现在来北京两年多了,中间也曾数次地向别人谈起我的家乡,然而,我却一次比一次的心虚。因为,经过了两年之久,我们那美丽的清江,可能已远没有我刚走时的清亮纯洁了。
城市的发展是为了什么呢?是为了人们能生活得更好吗?但为什么要以破坏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为代价呢?我们这些小人物是不能明白那些决策者的英明之处的。我们的目光很短浅,只是想有一条清澈如昔的河。河里的水,可以用来喂鱼,喂出来的鱼,吃了不会得癌症……

我没有指向谁,我是害怕了啊!害怕我们美丽的清江会变成黑臭的淮河,害怕我的父母天天饮用有毒的河水,害怕我再也不能向北京人骄傲地炫耀:我们那里有一条像漓江一样美丽的河……

前些日子听说有人往清江河里倒煤渣,昨天又听说清江边上建了一个锰矿,清江河里的鱼已基本上没有了。

没有办法再骄傲了。我的清江,我是最爱你的,但我没办法再骄傲了。我几乎可以想象出每天都有深红色的,带着刺鼻气味的浓稠液体流向你纯洁的身体,每天都有白腻的泡沫覆盖你的躯干……这一切,叫我怎样再同别人自豪地提起你?

然而我的同事对我往日描述的家乡却十分地向往。一次次地向我提起:“什么时候到你们那里去旅游啊?我们等着你请我们吃清江鱼呢!”我无言,怎么向他们解释呢?说我们的清江已不再清了,说我们的清江的鱼全被毒死了?因为我们的家乡要招商引资,要增加税收,他们到那旅游的权利,已被间接地剥夺了。

软弱如我,当我的至爱——清江,在被她曾经和正在哺育的人们恣意糟蹋的时候,我没有做出任何保卫她的举动,没有发出任何回护的言语。我只有默默地流泪,希望能冲淡那些污秽的东西带给她的污染,我只有真诚地祈祷,希望她可以坚强地挺过这一劫难。

然而,狂妄的决策者,他们的眼睛哪里能看到清江的苦痛,听到清江的呻吟呢?是的,早就听不到,也看不到了,清江最直接的子女——那些可怜的鱼儿们在有毒的河水里挣扎、哭泣、呻吟的时候,早已成为过去。它们,都已死光了。

接下来,就轮到我们了吧?<DIV class=info></DIV>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晴川论坛2004-2026 ( 蜀ICP备12004085号-1|蜀ICP备12004085号-1 )暂时留空

GMT+8, 2026-6-25 03:01 , Processed in 0.09360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5.0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