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3|回复: 0

女儿的“很高兴”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9-5 14:34: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女儿的“很高兴”
  女儿晓晓,现在七岁了,上小学起,她就天天坚持写日记。天长日久,竟然也写下了厚厚两本。看女儿夹杂着大量拼音的日记,成为家人最快乐的事。
在女儿日记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就是:我很高兴。我曾想告诉女儿,同样的意思可以用不同的词汇表达,可她毕竟还是一年级的小学生,那来那么多词汇。其实,女儿之所以不厌其烦地说“很高兴”除了词汇贫乏之外,可能因为值得她高兴的事情的确很多。
按照成人的标准,我帮女儿总结了一下,让她“很高兴”的事可分为三类。
一类是大人也认为确实值得高兴的事情:“今天语文考试。我们班有八个同学考了100分,其中就有我,老师给我们每人一朵太阳花。我很高兴。”
另一类按照大人的标准,是一些琐碎的事情:“今天老师说下午不上课,我很高兴."
再一类是大人绝对不会高兴的事情:“今天妈妈忘记带钥匙了。我们找爸爸,爸爸回不来,我们找姥姥和爷爷,他们不在家,我们只好在外面流浪了一个下午,还逛了很多商店,我很高兴。”
女儿心无杂念,大事高兴。小事也高兴,无所谓高兴不高兴的事,她也高兴,就连那些烦恼的事情,她居然也能从中找出高兴的理由来!这就是小孩子的思想,也是小孩子的本事。因为女儿有这样的本事,所以她天天都很快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晴川论坛2004-2026 ( 蜀ICP备12004085号-1|蜀ICP备12004085号-1 )暂时留空

GMT+8, 2026-6-24 15:54 , Processed in 0.23400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5.0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