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307|回复: 4

做菜不能乱放葱姜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11-15 08:57: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场秋雨一场寒,天气逐渐凉了,“贴秋膘”的时候到了,人们开始琢磨着吃鱼吃肉,为冬天储蓄能量。说到做鱼做肉,就不能不提到葱姜蒜椒这四大调料。俗称“调味四君子”的这四种调料,之所以千百年来被中国人无比推崇,自是有其非凡的功效。
  “之所以做肉要放葱姜蒜椒,是因为无论鸡鸭鱼肉,都会滋腻,而这四种调料的共同特点就是辛温、开胃和解腻。”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周俭告诉记者。具体到每种调料,又各自有其不同的特点:葱能通阳、发散、去腥膻,姜能暖胃、除腥,蒜有消毒杀菌的作用,花椒则能温中气。虽然为温热之物,这四种调料也会在夏天入菜,周俭解释说,防寒凉不仅仅是秋冬的事,即使夏天也会有寒气,吃葱姜蒜椒能防寒凉太过。
    做菜时葱姜蒜椒到底该怎么放呢?中华中医药学会医学博士庄乾竹做了细致的介绍。
    牛羊肉等膻气重的肉类,烹调时别忘放花椒。像白水煮牛羊肉,花椒是一定要放的,能提鲜、去膻。
    做鱼要多放姜。鱼,寒性大,需要姜这样的热性物质来调节一下。像清蒸鱼,要有姜丝;吃螃蟹,要蘸醋和姜末。此外,贝类(如螺、蚌、蟹等)等寒性大的海鲜烹调时候也该放些姜。
    葱能(敏感词屏蔽)、提香气、去异味,在做一些寒性大的蔬菜的时候,可以多放葱来烹调,能起到缓和脾胃的作用。如茭白、白萝卜、绿豆芽等。
    蒜能提味,而且有消毒、杀菌的作用,异味大的肉类如甲鱼,一定要放蒜。烹调鸡、鸭、鹅肉时宜多放蒜,有降低胆固醇、促进营养吸收的功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1-18 08:38:4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妈就最喜欢放姜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1-20 09:35:2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做啥子菜都放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1-21 11:19:41 | 显示全部楼层
冬天多吃姜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12-1 17:10:38 | 显示全部楼层
平时都在根据经验在放,不想有那么多学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晴川论坛2004-2026 ( 蜀ICP备12004085号-1|蜀ICP备12004085号-1 )暂时留空

GMT+8, 2026-6-24 16:50 , Processed in 0.12480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5.0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