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9|回复: 6

[分享]跟我学做启动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6-23 14:25: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电脑维护过程中,我们经常要到启动盘,一方面启动盘可以引导系统启动,另一方面它还可以提供一些必要的工具,以便在安装、修复系统时使用,因此制作合适的启动盘便显得非常重要。

一、在Win98中制作启动盘 在Win98系统中制作的启动盘是我们最常用的。它的功能也比较完整,提供了通用光驱驱动程序,可以引导系统并支持绝大多数光驱,有了它就可以直接从光驱上安装Windows操作系统。
1.在Win98中,点击“开始——设置——控制面板”选项,进入控制面板。
2.在控制面板中双击“添加/删除程序”图标,打开“添加/删除程序”的“属性”对话框,单击选择“启动盘”选项卡。
3.将Win98安装光盘放到光驱中,然后单击“创建启动盘”按钮,系统会提示在软驱中(敏感词屏蔽)一张软盘。(敏感词屏蔽)软盘并单击“确定”按钮,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后,即可制作出一张启动盘。 用这种方法制作的启动盘,没有提供DOS中常用的Xcopy.exe和Smartdrv.exe命令。前者可用于快速向硬盘中拷贝包括多个子目录的目录,后者运行后可以加快系统的安装速度。在“C:\Windows\Command”(假设Win98的安装目录为C:\Windows)文件夹中找到这两个命令,将它们拷贝到制作好的启动盘中。 提示:制作好启动盘后,记住关闭软盘的写保护口,避免文件被病毒感染或被误删除。

二、让启动盘支持中文
如果我们需要在DOS下处理喊有中文名的文件(夹),就需要有一张支持中文显示和输入的启动盘。这里我们来制作一张简单的中文启动盘。
1.在软驱中放如一张软盘,然后在Windows资源管理器中,用鼠标右键单击软盘盘符,在打开的快捷菜单中选择“格式化”命令,在格式化对话框中,选择“复制系统文件”选择,然后单击“开始”按钮,将这张软盘格式化成为一张最简单的启动盘。
2.在资源管理器中打开“C:\Windows\Command”文件夹,将pbios.exe、font16.exe、hzvio95.exe、hzkbd.exe这五个文件拷如刚才做好的启动盘中,此时的启动盘已经能支持中文显示了。
3.如果要使启动盘支持中文输入,可将“C:\Windows\Command”文件夹中的instdict.exe和.pinyin.tbl文件复制到启动盘中,然后在该启动盘中创建一个批处理文件,取名为Pdos95.bat,编辑这个文件,输入如下命令行:
pbios
font16
hzvio95
hzkbd
instdict pinyin
ctrlpan
4.用制作好的启动盘启动系统,在DOS命令提示下输入Pdos95.bat并回车,就会提示中文平台已经加载成功。输入DIR命令回车,目录中的中文就再也不是乱码了。按下“Ctrl+空格”组合键即可打开中文输入法,如果你同时装载了多个输入法,可以按下“Ctrl+Shift”组合键进行切换。

三、能识别NTFS的启动盘

在DOS系统中无法识别NTFS分区,这是很多读者朋友都感到麻烦的事情。不过我们可以用NTFSDOS Pro(http://www.onlinedown.net/ntfsdospro.htm)来制作一个能识别NTFS分区的启动盘。
用NTFSDOS Pro制作的启动盘,虽然使用的是DOS环境但是却提供了对NTFS文件系统的完全读写操作,并能MS-DOS方式下支持长文件名。
1.安装好软件后,在“开始”菜单中找到并运行“NTFSDOS Boot DiskWizard”,在欢迎和功能介绍页面后,进入“Language Selection”(语言选择)对话框,在列表中选择本机DOS所用的语言版本,这里选择Chinese(PRC)方式。
2.接下来要确定WinNT/2000/XP的安装目录,因为NTFSDOS Pro在制作启动盘时要从本地WinNT/2000/XP系统目录中复制几个文件。你可在窗口的文字框中填入WinNT/2000/XP系统所在目录,或按文字框“…”按钮,浏览并选择Windows系统所在目录。
3.接下来需要确定NTFSDOS Pro 软件运行的位置,这个位置必须是在DOS下能够访问到的位置,最好是A盘(需要两张软盘)。你可以在文字框输入软驱盘符“A:”或是硬盘上的其他路径,即可不这些文件复制到软盘或指定目录中。
4.制作完毕后,首先用启动盘启动到DOS下,然后运行NTFSPRO命令,即可
实现对NTFS分区的识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6-23 14:48:44 | 显示全部楼层
作一张Windows Me的启动盘

  虽然Windows 98的启动盘也不错,但比起Windows Me的来说,功能有一定差距,特别
是其中的FDISK不支持64GB以上容量的硬盘,在80GB甚至更大的硬盘流行的今天,显然不能满足我们的需要,因此建议还是使用Windows Me的启动盘。没有安装Windows Me?没关系,到(失效外链已清理) Me启动盘的制作程序吧,下载后只要将软盘(敏感词屏蔽)软驱,然后双击运行bootme.exe即可完成制作。

  换个超强分区工具

  Windows启动盘中的FDISK实在有些弱,推荐只有100多KB的SPFDisk 2000-03j,它提供全中文(繁体)界面、集成分区;快速格式化、多系统管理等功能。可识别多种文件系统,如NTFS、ext2等,最重要的是可以在一个硬盘上建立多个系统,相互间没有任何影响,实现多C盘技术。下载和使用方面的介绍请查看:(失效外链已清理)

  给启动盘减肥

  为得到更多使用空间,首先要删除一些不必要的文件。比如:README.TXT、HELP.BAT、README.TXT、SCANDISK.INI、SCANDISK.EXE、DRVSPACE.BIN、DEBUG.EXE、CHKDSK.EXE。启动盘上设备驱动程序除保留OAKCDROM.SYS这个CD-ROM驱动外,其余驱动程序基本可以删除。另外,有些高手还用PC-DOS或FREEDOS中的文件替换掉相应文件(除系统核心文件和与核心文件关系密切的FORMAT、SYS等外,其它外部命令基本都能替换),甚至对IO.SYS动手术,将其中的Windows启动画面去掉。

  为启动盘输血

  血液一:MSDOS.SYS

  容量:1.67KB

  获取地:C:\MSDOS.SYS

  功效:可引导电脑从DOS进入Windows。按通常方法制作的启动盘只能引导进入MS-DOS(因为其内容是空的),而进入Windows的钥匙就是C:\MSDOS.SYS,所以将其复制到启动软盘中,替换同名文件,这样就能让启动软盘直接引导进入Windows了。

  血液二:DUSE 4.4

  容量:52KB

  获取地:(失效外链已清理)

  功效:DUSE能让DOS支持USB设备,支持各种USB接口(包括OHCI、UHCI甚至EHCI接口)和许多类型的USB驱动器,例如大多数的USB硬盘、USB光驱、USB软驱、USB闪存盘、USB ZIP驱动器、USB的MP3播放器等。
下载DUSE并将其解压到启动盘,在软盘的CONFIG.SYS中加上一行:DEVICE=A:\DUSE.EXE或在DOS命令行下执行DUSELDR A:\DUSE.EXE。现在就可以在DOS下对USB硬盘进行读写操作了。

  DUSE还可以加许多参数,具体请参考软件的帮助文件。如果要加载的是USB光驱,除加载DUSE驱动程序外,还需运行光驱扩展驱动程序,可以使用DOS自带的MSCDEX.EXE。DUSE的默认光驱设备名是USBCDROM,在DOS命令行下可以像下面这样运行MSCDEX.EXE:MSCDEX /D:USBCDROM/。

  血液三:XZL 2.0

  容量:53KB

  获取地:(失效外链已清理)

  功效:袖珍龙汉字系统,也是DOS下最小的汉字系统,能让DOS支持显示中文文件名,直接键入xzl.com进行加载即可。

  血液四:DOSLFN 0.32o

  容量:11KB

  获取地:(失效外链已清理)

  功效:使DOS支持长文件名,运行时直接输入doslfn.com即可,再用DIR命令看一看,是不是可以显示长文件名了?
超级通用MS-DOS启动盘

  “超级通用MS-DOS启动盘”功能非常强大,比如:多配置启动菜单、全面支持中英文长文件名、(V)FAT12/16/32及NFTS文件系统、USB驱动器(如USB硬盘、USB光驱、U盘等)、大硬盘、各种类型的光驱支持(IDE、SCSI、USB)、鼠标操作、强大的系统维护功能、各种压缩包支持、图形方式的文件管理、可直接启动Windows 3.x/9x、启动盘中文件的压缩处理等。其下载地址为:(失效外链已清理)

制作XP系统启动盘的程序
在Windows XP中并没有自带制作启动盘的程序,这倒不是微软当初设计的失误,是因为Windows XP过于庞大,连启动盘也需要六张才可以。所以微软就没有放在系统里面。如果你真的需要启动盘也不要紧,可以在微软下载到相应版本的制作工具,其地址为:(失效外链已清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6-23 16:43:59 | 显示全部楼层
哎说的 听复杂的 看来还是 要亲自做一下才学的快
我就怕看文章  来实际的要学的快点 哪天找人做一次我看 就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7-14 21:43:2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多字哦`````````
    做图给我们看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7-16 16:20:46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啦,做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7-20 17:46:19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厉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7-21 13:17:26 | 显示全部楼层
什么厉害啊?
我觉得没你厉害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晴川论坛2004-2026 ( 蜀ICP备12004085号-1|蜀ICP备12004085号-1 )暂时留空

GMT+8, 2026-6-24 15:54 , Processed in 0.15600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5.0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