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6|回复: 14

抢救光驱详解,图文并茂[原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6-21 10:22: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凡是使用过电脑的朋友都知道,光驱只要用了差不多一年,就该挑盘了,有的盘能读,有的盘不能读。这种情况越来越越严重,最后干脆一张盘也不读了,把盘放进去,“稀里哗啦”地转了半天,可一点光盘图标,只听“铛”一声,“设备未准备好”。其实,光驱读盘差,主要是因为电脑的使用环境差,光头上落了一层灰尘,这层灰尘阻挡了激光束的通过,同时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激光头的发射能力也逐渐下降,最后导致无法读盘。对于这类小毛病维修起来很简单,打开光驱,清洗一下光头的透镜,再适当调节一下激光头的发射功率就OK了。
  其实,这类文章已经很多了,但对调节激光头功率的方法上却没有一个好方法,都是说左拧一点或者右拧一点,最后拧来拧去,竟把小小的电位器给拧下来了。这可是我亲自遇到的,还好,自己焊接水平高,从别的报废光驱上拆了一个小电位器换上去修好了。

  控制激光头功率大小的电位器是一个2K的无限位电位器,可以任意左右旋转,因此我们如果只凭感觉来调节激光头的功率大小,是很难把握的。

  今天,我就详细介绍一下如何用万用表来调整激光头的功率。

1.打开光驱的外壳。以索尼CDU5221光驱为例。
2.用大头针强行弹出托盘,取下带有“SONY”标志的塑料档板。
3.用小螺丝刀按下塑料销子,取下前面板。

4.取下底板。
5.小心的取下上盖板。
6.下图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激光头。实际我们看到的是透镜,实际激光头在透镜下方。

激光头组件的放大图:

7.拔下光头与电路板的连接柔性电缆,要不我们在测量电位器阻值时不方便。
8.把光驱架反转过来,让激光头向下,这时我们就看到光头组件背部的形状。在下方靠近柔性电缆的位置就是光头功率调节电位器。

9.下图就是电位器的实物图。注意电位器有三个引脚,如果用万用表测试时,其中有两个引脚为0,我们只测试量有阻值的两个引脚的阻值的变化。

10.用万用表测量功率调节电位器的当前阻值的大小。

11.观察万用表的表头读数,为919OHM。
12.使用小十字螺丝刀,向顺时针方向,轻轻旋转5-10

13.再用万用表测试电位器的电阻值。
14.读其数值,应为原数值的2/3最好,图示读得的数值为666OHM。如果过大或过小,再调再测,直到符合要求为止。
15.再精清洗透镜后,把光驱按拆卸的反顺序装好,加电试机,一般情况下,光驱的读盘性能有很大的提高,和新光驱差不多。




[此帖子已被 晴川 在 2004-6-21 10:25:11 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6-21 11:47:2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样的方法光驱寿命会很短的,不过用一段时间也算赚到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6-21 15:01:48 | 显示全部楼层
对,这种方法,的确是要缩短光驱的寿命,但是反正都要淘汰的光驱了,不如用这种方法让它再工作一段时间,说起来也是场好事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6-21 17:31:1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已经把光头彻底下了
重新买了一个,也就50块钱
嘿嘿,当新光驱用
节约了2百块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6-21 17:42:1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嘛,会想办法!
对了,新光头在哪里买的,我的可能不久的将来也要走这条路了,现在读碟实在让我不敢恭维,只不过我用的是LG,这个牌子的确实经得整,都两年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6-21 22:38:41 | 显示全部楼层
换过光头也不见得比原装的好用,而且用的时间顶多一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6-22 00:02:25 | 显示全部楼层
光头上有型号
必须要按照型号去买,一般在电器修理店里有买
其实也就是一般的光头,和CD机里的没多大区别,只要你用的光区不是用了什么新技术的
我用的是明基的大白鲨,用了5年了,还可以再继续用,但由于读CD会出现停顿,不得不换
的确原装的更好,不过如果你不是什么光驱发烧友的话,完全可以换光头,而且可以了解一下光驱的结构。
只要你不是那种一天到晚都在用光驱看碟子、玩游戏、听CD的,一般都可以用上两年

[此帖子已被 silenthill 在 2004-6-22 0:06:27 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6-23 13:13:3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老光驱就是在调节后,用了很短一段时间,就去见上帝了。不知在西昌哪个店里能买到新光头,我找了很久都没找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6-24 20:25:25 | 显示全部楼层
可能在家电修理铺可以买到吧,我以前也玩无线电的,知道一点,可以用VCD的光头来代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6-25 11:56:54 | 显示全部楼层
OK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晴川论坛2004-2026 ( 蜀ICP备12004085号-1|蜀ICP备12004085号-1 )暂时留空

GMT+8, 2026-6-24 15:41 , Processed in 0.28080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5.0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