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1|回复: 0

[转贴]宜宾方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9-25 10:41: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还有为数不多的日子就要远离这片与我朝夕相处了十八年的土地,总觉得应该留点什么作为纪念,以表达我对家乡无限的热爱和留恋。于是花时间思索了一下关于宜宾的种种,顿时有感,便发,一发写成这篇狗屁不通的文章。──题记

一、日白
  不晓得从哪个时候起(文明人说,这叫“曾几何时”),“日白”这个词开始成为宜宾人,尤其是年轻人口中暴光率极高的词语之一。虽然尚不及“老子”“日妈”等典型把子,但已全面超过了“狗日”“妈的”等词,堪称宜宾话中的新星。我以为日白这个词之所以能够在宜宾话丰富的词汇宝库中异军突起,乃是因为它有文化底蕴,相比其他流行语,它的生殖意味不那么浓厚──有书为证,孔子有云“日出东方白”,宜宾人民将孔夫子之言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提炼出了“日白”这个精炼传神的词语,实在从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宜宾人民对于语言文字的敏感和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的精神。
  那么,“日白”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我们不妨从系统的高度进行分析。它既可以是动词,也可以作形容词,还可以作副词,应用面相当广泛。比如说,我们经常说,某某人很“日白”──这里,它是形容词;也有时候,你打电话问我在做啥子,我说我啥都没干,就在上网跟小MM些“日白”──这是动词;还可以说,某人歌唱的“日白”,某人动作做得“日白”,某人的笑容很“日白”──这个时候就是副词了。有些宜宾话研究者提出“日白”作动词是不及物的(我们宜宾话早已于20世纪末将语法结构与国际接轨,全面采用英国进口语法系统),而我不敢苟同。经过长期的调查论证,我认为“日白”应该看作动宾短语,“日”为动词,“白”为宾语,二者密不可分。这个问题希望广大读者积极思考讨论,我们以后再商量。
  下面谈一谈“日白”的含义。“日”和“白”都是常用字,意思想必就不用我再妣话了,不然我一定会被批评“紧斗日白”了!这里就体现了日白作为动词时的一种用法:表示扯把子、搞笑、说些无色包精的话。但如果是刚才那种语言环境下,我说我上网跟人家“日白”,那就是另一种意思:聊天,摆龙门阵。如果大家看了我文章,评价我这篇文章比较“日白”,或者说我这个人比较“日白”,那我会十分“日白”地看着大家笑的──在这句话里,前两个“日白”指的是人或物很滑稽很有趣很幽默很搞笑,后一个则是形容动作。说到这里,任何非文盲(包括半文盲)读者都会发现,以上所讲的“日白”的意义都与“日”字和“白”字的含义大相径庭!没错,这正是我要说的!我们聪明勤劳的宜宾人民,以超乎寻常的智慧,将两个平淡无奇的常用字巧妙组合到一起,顿时产生了“日白”这样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广泛的应用范围的美妙词语!它是宜宾话的大花园里的一朵奇葩,更是中华民族语言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日白”还有很多派生词,较常用的有“日白拉萨”“日白娃儿”“日白扯谎”等等,这些词组都有着极其丰富的内涵与外延,我们在运用时应该仔细地品味、欣赏,才能真正体会到它的神奇之处,从而激起我们对家乡和对家乡语言文化的热爱。

二、妣话
  “妣话”这个词比较生殖化一点,但是却是宜宾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因为它不仅是一个简单的词语,它代表了一种文化,一种态度,一种生活,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可以代表宜宾这个城市。宜宾是一个偏远而富庶的城市,在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经济条件下,衍生出这样一种文化,应该是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去体会,去思考的。
  本来这个“妣”字应该用“X”代替的,但考虑到大家的阅读方便,我直接写了出来。之所以敢这样明目张胆地写这样“不雅”的文字,倒不是因为我不懂文明,而是由于今天,“妣话”早已偏离了它的本意,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因而我们应当用一种探究的态度去选择它,接受它,而不是将它简单粗暴地列为脏话打入冷宫。
  “妣话”的本意比较艰深,指的是女性生殖器官说的话,很少有人能弄的明白个中含义。在生活中,我们经常听见的便是“妣话多!”或者“紧斗妣话!”甚至单纯的一句“妣话!”──其实就是废话,或者说废话多的意思。不过我们在实际使用中总觉得用“废话”不如用“妣话”好,这就再一次验证了宜宾话的神奇力量。在表示对别人观点的肯定时,“妣话”有着坚定不移,高度肯定的意味,在批评人话多话繁不合时宜时来上一句“妣话多!”简单直接,斩钉截铁,往往比别的语句管用一百倍。而且,用不同的语气说它,感情色彩也会发生微妙的变化──情侣之间,师生之间,父子之间,上司与下属,简单两个字“妣话”,所表达的感情却全然不同,这难道不是宜宾话的精妙之所在吗?

三、宜宾的妣话,宜宾的生活
  前面已经提到,宜宾是一个偏远而富庶的城市,有着独特的城市文化。而在我看来,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便是爱日白,爱妣话。宜宾方言中有很多妣话都是值得探究的语言现象,我大致总结了一下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妣话,就它们日几句白。
  1.“我儿编!”
  我一向认为宜宾话是极为精炼的语言,可以以简短的语言表达丰富的含义,大大优于绵扎绵扎的成都话,应该成为四川语言的代表。这一句“我儿编”就是最典型的例证。在这个城市贬值,虚伪横行的年代,坦诚耿介的宜宾人丝毫不懂得掩饰,当觉得对方的话可信度不高时,会直抒胸意毫无顾忌地大声问上一句:“你说儿编?”在这样震慑力十足的问话下,善意的谎言编造者会忍不住不好意思地笑笑,心中坦然者则会坚决回答:“我儿编!”心里有鬼者,则闭口不言,怏怏而去。宜宾,在奔流不息的滚滚(敏感词屏蔽)江与岷江的怀抱中诞生,既孕育了磅礴的长江,孕育了强烈香醇的五粮液,也孕育了一群性格如长江般激进,比五粮液更烈的宜宾人。三江之水千百年来冲刷,冲不掉的是宜宾人分明的棱角。面对不确定的信息,面对可能的欺诈,你敢,你会像宜宾人一样直截了当地大声发问:“你说儿编?”吗?你又能对自己的所做所说,毫不犹豫地保证:“我儿编!”吗?很遗憾,在今天,即使是在宜宾,能如此坦荡面对人生的人,也越发稀少珍贵起来。
  2.日胀
  宜宾人的生活大多是比较“日胀”的,因此这个词也会经常出现在人们的口中。哪些地方“日胀”呢?早上起来一定要吃面,几根面条就装一碗,一顿要吃好几碗,味道全不一样,日胀!吃卤菜要拌得油光水滑少一样作料都不行,日胀!买东西不逛大商场,要一条街一条街一间店一间店地慢慢去转──更是日胀!人力三轮跟的士一个价,四星级酒店不在城区在郊区──确实是日胀之极了!
  当然这些都是宜宾人民习惯的生活方式,其实在宜宾大抵只有不这样做的人才会被扣上“日胀”的帽子。宜宾是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悠久的历史;交通便利,水、陆、空三通,地处川、滇、黔的交通枢纽处,长江航道从这里开始,内昆铁路、川云公路皆过境内;更有五粮液金牌不倒,财力雄厚;更不用提亚洲第一大单孔协拉大桥,天下第一蜀南竹海,全国首批人造林工程翠屏山等等景致了,自然是值得宜宾人民骄傲,自豪的。于是,宜宾人总是过着与是无争的生活,自我满足自我陶醉。这座地处西南边陲的边城,总是介于文明与落后之间,从无怨言,也无要求,满足得令人吃惊。我也没有资格去评论这样的城市,这样的生活态度──如果一定要我说,我恐怕只能说:日胀!

宜宾话之怪,四川罕见 ⊙宜宾老湖广人/文
  6、7、8三个字,宜宾话念成lo\qie\ba,全是入声。啥子叫入声?那是古汉语。你要发宜宾话的入声,如lo,要飞快的整,一口气冒出来马上又吞进去,安逸不嘛?
  宜宾话e音特多。
  舌头跟石头发音都一样:setou,辈子搞不懂。
  10跟11:10念se,11念seye。整快喽,宜宾人自己都要问一下:你是说勒真晚些10点还是11点撵起克逮猫呢?
  吃东西的吃,念ce。宜宾江豆有两种颜色,青色、紫红色,紫红色的叫赤江豆,这个赤,宜宾话也念ce.。江豆咋个整,首先要用双手把两边的须须扯掉,这个动作宜宾话叫拆,也念ce。狗二娃的女友第一回上门,他妈扯起喉咙喊:拿ce过的ce江豆煮跟她ce哈!
  宜宾方言独特的词语举列如下:

清不倒:不晓得
真天:今天
清早八晨:早晨
匝子:有什么事
勒:的
拉:他
洞门:对门
乃个:那个
出克:外出
仗个:怎么样
日里鬼:大白天遇到鬼
少午:吃中午饭的时候
日白:吹牛
厮娃子:有屁儿劲的男人?
钩炉灰:老公公跟媳妇有一腿。

正宗宜宾话还要在乡坝头听那些老子儿摆。
老子儿甲:老弯(老子儿乙姓龚),真天清早八晨就爬起来喝茶喽唆?
老子儿乙:清不倒啊,跟你摆个龙门阵……
老子儿甲:匝子?
老子儿乙:洞门张老子儿乃个幺儿媳妇儿跟我乃个媳妇儿说勒……
老子儿甲:安?
老子儿乙:不是拉幺儿出克打工克喽莫
老子儿甲:仗个?才前天少午勒事道嘛
老子儿乙:日里鬼哦,昨晚些张老子儿……哎
老子儿甲:日白!务必然……拉厮娃子?这叫啥子
老子儿乙:钩炉灰道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晴川论坛2004-2026 ( 蜀ICP备12004085号-1|蜀ICP备12004085号-1 )暂时留空

GMT+8, 2026-6-25 11:25 , Processed in 0.37440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5.0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