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9|回复: 2

拆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1-17 23:04: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们住的楼两边的房子被订为危房都好几年了,终于在这个学期得到批准拆除!
  旧房拆了建新房,大家都很高兴,可,苦了就住在旁边的我们.由于是老房子,又是土墙,烟尘特别的大,墙一到那些灰四处扩散,加上下午有风,弄得我们门也不敢开,更不要说在阳台上晾衣服了.每天去上课,刚穿的衣服就要经受烟尘的洗礼,哎,干净的皮鞋就不用说了---白擦!于是我天天盼望着快点拆完.
 来拆房的是些外地人,他们扛着用麻皮口袋装着的简单行李来了.刚开始他们住在未拆的房子里,每天大声的说着话,也不知道在说些什么,很高兴快乐的样子,有两个女人还带来了自己的小孩,白天她们干活的时候小孩就在院子里晒太阳玩泥巴,他们的脸像他们的母亲一样扑满了灰尘,最特别的是鼻子下面那两道黑黑的鼻涕,好像永远挂在那里一样,每次看见我都嫌恶的皱起眉头,心里怪怨他们的父母没带好他们.
  房子在我看来似乎拆得很慢很慢,那些拆房的人也似乎很不卖力,从那里经过的时候总看见他们在晒太阳,说闲话,甚至还有人在玩牌,"他们怎么这么慢呀,完全是混"我这样对同事说,同事们也异口同声这样说.
  一星期就在这样的慢节奏中过去了,对他们我也看成了习惯,不再特别的去注意.只是心疼新穿的衣服刚擦干净的鞋和厌烦楼道阳台扑满的灰.回家就把门窗关得紧紧的,听着自己喜爱的音乐.
  今年的冬季特别的冷,去年没有穿的厚棉衣也找出来穿上还是觉得冷,对于要上早课的我,是一个苦冬.星期三早上,像往常一样依依不舍的从被卧里出来,没顾着梳理,铃声就响起来了."真是要命"打开门一股寒风吹得我打了个哆嗦,我紧了紧脖子上的围巾.冲下楼去.
  "哎哟"刚下楼,脚不只撞在什么上,咯得我生疼,虽有路灯,走习惯的路也没特别去注意,再看,前面已没有路,有的是一个一个的小木板棚,在路灯下特别的刺眼,底矮而简单,棚的三面是用小块的木板拼凑的,顶上搭一些拆下来的隔板,背风的一面就是门,其实没有门,就这样敞着.早晨是那样的静,棚子里传出了很大的鼾声和梦呓声.我的心不由得为之一颤.
  不知什么时候房子已经全部推倒,在一夜之间,工人们就只能在冰冷的水泥地上搭上简陋的所谓栖身之所,在这儿安顿自己了.他们的鼾声是那样的无奈.我想此刻,小孩的母亲一定紧紧的把他们搂在怀里,在梦中为他们做一顿甜美可口的饭菜吧.我想那些男人们一定很疲惫了,在梦中得到心爱女人的抚慰吧.也许他们连一个梦也没有,白日里的苦累,让他们感受不到寒夜的冷和梦的温暖.
  我抖了一下,寻找着新的路.心也变得沉重起来.他们.难道他们就不想早点完成工作回到温暖的家里去吗?难道他们就不想像我们一样做着轻松的工作享受着音乐的浪漫吗?难道他们就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干干静静的游戏玩耍吗?难道他们就不想有一顿美食而要去啃从火里刨出来的烧黑了的洋芋?
   鲁迅先生皮包下的"小"在我的意念之间,让我也察觉到自己的"小"来.每天都在抱怨生活的不如意,每天都在感叹工作的不顺心,为了一个名,为了一个利,让自己活得很累很累.看看他们再想想自己,其实每个人都在为生活而活着,不论贫富贵贱,只是活着的方式不一样而已.没有必要总是去敏感于这样的生活,活,应该是一份心情,是一种态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17 23:14:53 | 显示全部楼层

对,“活,应该是一份心情,是一种态度.”心态好了,快乐就多了,快乐多了,幸福就不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7-1-18 08:38:31 | 显示全部楼层
“活,应该是一份心情,是一种态度。”生活过的开心就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晴川论坛2004-2026 ( 蜀ICP备12004085号-1|蜀ICP备12004085号-1 )暂时留空

GMT+8, 2026-6-25 04:19 , Processed in 0.10920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5.0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