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回复: 0

[转贴]同学少年不见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10-24 10:00: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四月底突然接到周杨的短信,说大飞哥近期将来广州,要我的联系方式。周杨这小子卧薪尝胆了半年,终于和女友双双考上了新闻系的研究生,正值春风得意之际,故尔特别活跃。我当即给了他一大串号码。心想五一在即,大飞哥这时候要来广州一定是旅游来着,既然是旅游,一定还会携带夫人一起来的。
  
  老公问我,怎么你们那个大飞哥也结婚了吗,你们班还比较流行早婚的呀。我说结没结婚我不知道,但是快毕业的时候我们都亲眼见他女朋友到学校来接他,受到了我班男生的热烈欢迎,女生也一致认为他们很有夫妻相的。
  
  虽然初下广州,正在心疼每一分银子,但是有朋自故乡来,我们还是格外开心,两个人详细地计划了从接站到住宿到游览路线风味小吃等各项细节,充分做好了接待飞哥夫妇的准备。
  
  从五一开始,我和老公就以盼情郎一样的心情,虔诚地等待着大飞哥的电话。虽说没有等到花儿谢,却是一直等到五一都过了还是没有他们的消息。
  
  我于是开始生气,这个大飞,游山玩水是很累,七天的时间是很紧,但是既然已经到了广州,既然拐弯抹角打听到了我的联系方式,为什么连个声都不吭,连个影都不见呢。老公说算了算了老婆你别生气了。我说我生气个屁,他不来我倒省钱了,我高兴着呢!
  
  我准备上网骂人,却发现了大飞的留言,是留给周杨的,说他要到广州找工作了,问周杨知不知道我的联系方式。我悚然,给大飞又留了一次联系方式,等了一个多月,依然没有他的消息。
  
  大飞哥要到广州来找工作实在是出乎我的意料。说起我们这班同学,读的是百无一用的中文,实在不是个适合闯天下的专业,加之又是师范,毕业的时候不是考了公务员,就是心不甘情不愿地做了教师。这两年工作愈见难找和艰辛,公务员和教师反倒成了好职位,如果不是因为结婚,我哪里会这样轻易就辞职呢?
  
  可大飞哥又是为了什么呢?是在学校和领导处得不好吗?依稀记得他在读书的时候和某个老师争得面红耳赤,但是那个时候,谁又不是年轻气盛呢?依稀听说大飞哥的家境不好,但是班里家境不好的似乎是占了多数。大飞哥的老家在东海,那个地方盛产水晶,经不住他热情洋溢的推销,我还买过他一条黑白相间的水晶手链呢,可惜已经不知道遗失到哪里去了。这样一想,大飞哥倒是确实有做生意的头脑和本领,很适合在广州这样的城市闯荡,说不定若干年之后就成了我们班的超级大款了。然后我就可以和他提当年事:“飞哥,我早就看出你有经商的本领,当年我还买过你一条水晶手链呢!”当然,如果发达了的飞哥不想理会这些陈年旧事,我就卖乖不提。
  
  大飞哥终究还是没有联系我,所以我也就不知道他现在是在广州找到工作了呢,还是没找到工作回家了呢,抑或是到别的什么城市去了?人在困厄的时候,是特别希望见到而又特别不希望见到亲朋故友的,我们这些百无一用的酸秀才尤其如是,他的心情,我又怎么会不理解呢?看看同学录上,经常来串门的还不就是那几个自认为混得还不错的积极分子和我们这几个生来不知人情世故的小傻子??
  
  我是真心希望大飞哥发财的,但是到那个时候,纵使受了邀请,也未必会见面吧。让一个穷人去领受富人的奢靡就犹如在一个丑陋的女子面前炫耀天姿国色,那样的情景,有谁愿意接受?
  于是就为难了,我们都是千年前死要面子的蠹鱼投的胎,贫贱了的,不愿触其敏感脆弱的神经;富贵了的,自觉齐大非偶,不屑去攀龙附凤。对别人如是,自己做来,也是如此。混得不好了,自然不愿有人见到;春风得意了,本想找个人一同高兴高兴,却又有炫耀的嫌疑;层次相近的总算可以交往了吧,却是慵懒难以自持,且行且远了。
  
  是且行且远了。我行走在人生的路上,恍惚觉得在坐火车,毕业时的那些歌那些酒那些人,犹如铁轨边的树木,霎时间扑面而来,顿愕间飞逝而去。同学少年,从此难再见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晴川论坛2004-2026 ( 蜀ICP备12004085号-1|蜀ICP备12004085号-1 )暂时留空

GMT+8, 2026-6-24 19:58 , Processed in 0.10920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5.0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