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7|回复: 0

蹲下来和孩子说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9-20 20:43: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蹲下来和孩子说话
      有一天,我和女儿到乡下串门,走在乡间小路上,女儿很兴奋,看到那些开得鲜艳,但又不知名的野花儿,小家伙蹲在那儿,对着那些花朵说着什么。我问女儿:“你对花儿说些什么?”
她回答我说“我对花说,你们今天开得真好看。”
我问她:“你为什么要蹲下来对花儿说话呢?”
女儿回答说:“蹲下来说,花儿才能听见呀。”
当时我感慨道:“孩子知道对花儿说话要蹲下来,我们当家长的又有几人能做到?”
是呀,我们常常把孩子比喻成花朵,然而在“花朵”面前,我们与之交流,沟通,又有几次是蹲下来的呢?
日常生活中,我们教育孩子,早已习惯了站着说话,对孩子发号施另,把自己的思维和主观愿望强加到孩子的头上,而很少考虑到孩子内心真实的想法。当自己的愿望和孩子的想法产生碰撞时,家长会对大失所望或恨铁不成钢。
如果家长能慢慢蹲下来,蹲到和你的孩子一般高,再开口和他们说话,情况又会怎样呢?孩子会专注地聆听你的声音,两代人才能开始真正的交流。当你不在居高临下,孩子才能向您吐露心声,你才能对症下药,教育也才不至于一厢情愿,更不会走入死胡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晴川论坛2004-2026 ( 蜀ICP备12004085号-1|蜀ICP备12004085号-1 )暂时留空

GMT+8, 2026-6-24 17:27 , Processed in 0.31200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5.0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