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回复: 0

『 执手·家园 』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9-22 19:30: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卷首语☆╮—————————————————
谁在你心里
文/花寒  责编/荒城

时间:2004年任何时候
地点:Anywhere

   “ 青山遮不住,必竟东流去”
    爱就像那美丽的梦和美丽的诗一样,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常常在最没能料到的时刻里出现。虚无缥缈,永无定势,我把爱情幻想成梦,我喜欢那样的梦,在梦里,一切都可以重新开始,一切都可以慢慢解释,心里甚至还能感觉到,所有被浪费的时光竟然都能重回时的狂喜与感激。胸怀中满溢着幸福,只因黎明就在我眼前,对我微笑,一如从前。
    我最喜欢那样的梦,明明知道那风已为我跋涉千里,却又觉得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好象你我才初初相遇。直觉告诉我,也许它会改变我的人生。我不要这样,当我问你,可否去看看你,你说我们不该见面,我知道你喜欢保持那种神秘感,可是爱不需要用眼神来滋润吗?我不知道……
    网络给予我们幻想的空间,让你我找到心灵的天堂,在网海中忘却尘世间的不幸,这里能让我们都卸掉很多的戒备。但,离开网络,我们依然需要回到现实的。
    不是么?
    如果网络没有了爱,一切的风就会像门外的一样肆无忌惮。再渴望的内心世界也只会蜕变成江海中落寞的一座孤岛,了无生机。孤独的心属于寂寞的人,雨后的天空再也找寻不到曾经渴望的彩虹,也许我们就是那风雨中随处飘落的孤舟,岁月的记忆中有的只是那往事的沉舱;是的,世界对我们大多数人的确是不公的,我们失却了许多许多本不该失却的东西,用来透支生命的劳碌换来的却只是无情的悲哀。然而换个角度来看,我们却由是不幸中的万幸者,因为悲哀我们学会了自爱,因为自爱我们得以永恒的存在。
    所以,我喜欢黑夜,因为它让我有了思考的冲动,无形中的力量迫使着我去思考一些实质性的问题,迫使着我去追问一些本源性的现象;追问也好,思考也罢,久而久之地由怀疑变成漠视以及憎恶甚至于逃避。
    双手敲击健盘的声音提醒我,网络与现实世界原来竟是如此的差别。当明白它与社会脱节……我否认了所谓的这份爱,因为这份爱过于沉重与虚伪,它压得让我喘不过气来,就这样地因为深重而逃避再到拒绝曾经拥有你。在逃避这份沉重的爱中,我学会了用爱去爱自己,用爱去爱别人,用爱去爱整个世界,所以我才有了快乐,才有了存在。
    假定人生是一个限定的空间,那么这个空间大致可以分为内外的两份爱(所给予与所获得)。既然那份来自于身外即所渴望的爱过于沉重,那么我们为什么没有选择逃避抑或拒绝接受呢?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在内在即所给予上寻求希望的绿洲呢?如果说逃避抑或拒绝就是失去的话,那么为什么不在自爱上学会补偿自己的心灵、炎凉的世态呢?
    生存的层次,未必就等同于生命的高度!
    当面对别人的强硬,我们大可不必不知所措,也大可不必相形渐愧,因为我们乃至与所有的人在上帝面前都是平等的,我们完全可以用另一种被世人称为最强大的力量击跨那些到处强硬的现象;我们常常习惯于仰望,仰望那些参天的大树,唯有对这些卑微的生命,需要弯下腰去才能看清它们。而我们这种弯腰的动作,除了对它们的关注,难道就没有一丝自律的成分?
    终于,在天气渐渐凉了下来的时候,我可以将烦恼与混乱和着这个夏天的炎热与苦闷,在清凉的早晨推开北向的窗户,放开嗓门大声的喊出。尽管曾经纠缠在心里依依不舍,但那些所谓的留恋,想通了,明白了,不过是年轻的庸人自扰。
  不是吗?
    黎明时分,当风再一次从我蓦然回首的眼中轻轻滑过,像一双手抚摸失眠的夜。失眠的夜,七百颗静谧的星温暖我夜风中微冷的脸,淡然之中,我听见有足音走过雪围的蜡原,走过草包漫朔的山谷。我不知道,那是否是流浪心里的一份安静与从容。

~☆~☆~☆~☆~☆~☆~☆~☆~☆~☆~☆~☆~☆~☆~☆~☆~☆~☆~☆~☆~☆~☆~☆~☆~☆~☆~☆~☆~
在那片黄金中有如许的孤独,
你轻柔地来而复去,
从一条路
到另一条路。
你出现
在漫长的岁月里。

从一座桥到另一座桥,
——脚步匆忙。
暮色
昏沉的降临,
你像篝火
燃烧在繁星的天空下面。

望着河水匆匆逝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晴川论坛2004-2026 ( 蜀ICP备12004085号-1|蜀ICP备12004085号-1 )暂时留空

GMT+8, 2026-6-25 01:28 , Processed in 0.15600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5.0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