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4|回复: 0

[转贴]用诗的心情读诗写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9-22 11:19: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其实我读过的诗极少。但我喜欢在清冷的雨夜,或暖暖的午后,读上几首唐诗宋词,抑或朋友推荐的好诗。书非借不能读也,我想诗亦如此。而且经过层层过滤,那些能在一定范围流传的,总有些什么是能够打动人心,或有其可取之处的。

  忙碌的日子,许多人单纯了自己的心情,却总能在某个瞬间,为诗歌中某些类似的心境而感动。这就是好诗的魅力。

  时过境迁。语言的变化已经让当今的诗歌无法与古诗词同台竞技。我们不必死守一方,一定要分个雅俗高下来。二者的交接之处,某些传承至今的东西,如韵律、意境等,是一脉相承、亘古传芳的。

  不论读诗的人多或少,诗歌都是会长久存在的。就像人疲累久了,总会自然而然冒出一声呼喊、伸了一个懒腰。在未深入体会一首诗之前,我们暂且不要妄加臆断,指责它是肤浅或是自我欣赏的,或者因为它是出自大家之手,就人云亦云,大声叫好。不妨找个合适的时间,带上一份宁静祥和的心情,不要多,翻上两页,感同身受地去体味一下他人的触角,其次再去评价它表现形式的优劣。诗歌不是八股文,生活的多姿多彩也赋予它同样多变的面貌。我相信,只要情真意切,总有些什么是会让人心有戚戚的。

  而写诗的人,一边应精益求精,避免制造文化垃圾,一边要想着,“如果若干年后,有人能以欣赏的口吻论及我写过的诗句,那将是我无尚的幸福”,勤奋笔耕之时,不免会更加审慎些。多读书,多充实自己,从平凡的生活中挖掘出别样的美丽,通过诗歌传递这种信息。

  我发现自己很喜欢读“紫嫣”的贴子,并溶入其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晴川论坛2004-2026 ( 蜀ICP备12004085号-1|蜀ICP备12004085号-1 )暂时留空

GMT+8, 2026-6-24 14:27 , Processed in 0.14040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5.0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