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68|回复: 2

硬件升级不是假钞的最终解决方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15 19:27: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有个笑话说,一个造假钱的不小心造出一张15元的假币,为了不浪费,他跑到偏僻的乡下,找个老农买了串冰糖葫芦。回来的车上,他哭了——老农找给他的,是两张7元。
  先只觉得好笑,但看了央视一期节目中,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的一番分析,才发现笑话离现实并不远。  


毛寿龙说,银行没收假币的规定,实际上不是很鼓励人把假钞交给银行,反而有一些人会把假钞留着,或是在适当的机会花出去。这样的规则实际上是鼓励假钞在局部范围里面流通。

  纵观“HD90假钞”事件从曝光至今,银行一开始是极力安抚大众,说这假钞骗不了ATM机;后来在舆论要求下,才公布“HD90”特征;现在对验钞机等硬件设备的升级,也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

  但假钞事件会就此结束吗?我们很清楚,“HD90”不是第一个出现的假钞,也不会是最后一个。那些在工资中或交易过程中收到假币的人,他们的损失由谁补偿,谁该为“HD90假钞”事件负责,监管部门也需要给出个说法。还有最重要的,假币到底来自哪里,制假者有没有被抓住,同样需要深究。否则,在这场由南至北席卷国内多个省市的假钞事件中,受害的就只有老老实实把假币交给银行的普通个人。

  识别假钞也好,升级硬件也好,说到底,这都只是技术上的手段。但仅靠技术上的手段,对于保护普通个人不受假币侵害,却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思考如何从制度层面完善目前的反假币政策,通过一定的激励让个人愿意主动把假币交给银行,并提供一些关于假币的信息。比如像美国,民众收到假钱,政府会赔,同时提供了保险索赔的方案。而银行作为服务行业,是否也该考虑出台一些补救措施,应对从ATM机里取出假币的可能性,不然最终受损的,只能是国家货币的信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5 21:10:32 | 显示全部楼层
就是,说得有理,我那天去银行用卡到柜台取钱,营业员问我为不什么不去ATM,我告诉他,我怕取出来假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1-16 10:27:58 | 显示全部楼层
“银行没收假币的规定”我认为不合理(个人观点),多数民众没识别假钞的能力,而他们也不能造假钞,他们在交易过程中收到假币,他们的损失由谁来补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晴川论坛2004-2026 ( 蜀ICP备12004085号-1|蜀ICP备12004085号-1 )暂时留空

GMT+8, 2026-6-25 00:12 , Processed in 0.15600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5.0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