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3|回复: 5

创新是一种美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5-4 19: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美德,是至善、至纯、至高人性的结晶。打破陈规、探索创新更是美德赞颂曲上一个能拨动人心的音符。

曾经有一个故事讲到:一个老师在黑板上写道:冰融化后会成为什么?一个同学答道“水”,老师送给他个大红√;另一个同学答道“春”,老师送给他一个大大的Χ。好一个发散思维,第二位同学没有搬用一个人人皆知或者是老师已经告诉他的一个原原本本正确的答案,而是从答案“水”的基础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春”。试想,冰融化象征着春天的到来,万物复苏,生机盎然。那是多么棒的一个想法,我们又何必扼止它呢?
  创新是历经千年遗留下来的美德,正是由于人们有着创新精神,人类社会才一步一步地向前发展。大文学家鲁迅有一言:“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走出来,就是从满是荆棘的草莽之中践踏出来。”这里的“路”不正是恰恰蕴含着一种打破陈规,探索创新的思想吗?
  西方有一句谚语:“探索创新的路通往智慧之宫。”是呀!纵观古今中外的科学家哪一个不是在创新基础上才取得成功。莱特兄弟如果没有在天空翱翔的异想,哪会有现在的飞机;蔡人参如果没有把文字从竹板上请到轻小东西上的异想,哪会有纸的发明……只有创新,它是成功的前提,是奋进的动力。
  当今,改革的大潮正席卷着整个古老的中国。四化建设正需要大批敢于打破陈规,探索创新的人才。培养人才在学校,学校就要杜绝那种“满堂灌”的教学现象,老师不能因为学生答案与原题不符就不分青红皂白一棍子打死。创新也是一种美德。  

创新是一种至高无上的美德。它把人类从茹毛饮血的原古时代推向了文明。但是它也需要人们去延续,去发扬。
让我们一齐发扬创新的美德,共同营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5-4 19:23:42 | 显示全部楼层
也许只有了创新,我们的论坛会更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5-4 19:26:02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像把这篇放在这里浪费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5-4 19:27:15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切都需要创新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5-5 11:42:17 | 显示全部楼层

也许我们真的需要创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5-5-5 12:02:5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本来就要创新,没有创新

一切都似乎都那么的平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晴川论坛2004-2026 ( 蜀ICP备12004085号-1|蜀ICP备12004085号-1 )暂时留空

GMT+8, 2026-6-24 12:43 , Processed in 0.09360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5.0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