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0|回复: 17

透过网恋看婚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4-4-25 11:16: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网恋是近几年出现的新名词,它是随着网络的迅猛发展逐渐引起人们关注的。因为它确实存在着,并或多或少地影响了人们的生活。
    网恋通常有两种形式:
    一是在网上认识,在网上恋爱,甚至在网上结婚组成网上家庭,但在现实生活中完全不接触,追求一种柏拉图式的精神上的感受和寄托;二是在网上认识,双方都有心去发展恋情,在现实中见面后再进一步发展感情,最终有无结果,取决于双方是否情投意合。对于纯粹的网上恋爱我们不予讨论,那只是一种游戏。我们要讨论的是后者,因为它才是合乎理性的(下面提到的网恋即是后一种意义上的网恋)。
    我们首先看看网恋的人群。网恋的人群可以简单地分成未婚和已婚两大类。未婚者通过网络寻找伴侣只不过是多了一种选择的途径,自不必多议。我们要说的是已婚者的网恋。
    众多的已婚者在自觉或不自觉中陷入了网恋的感情旋涡,这已是无法回避的事实。也许你会说,那些网恋者是在寻求刺激。当然,不能排除有一部分人是这样的。但看看网上的那些资料,更重要的是看看身边那些网恋了的朋友,我们又不得不承认,他们中有很大一部分并不是放荡的人,不是随意放纵自己的人,甚至有些人是非常认真的,是具有很强的道德感和责任心的。他们并不是一上网就有意识地去发展网恋,而是在无意中情不自禁地陷进去的(因为网上交流能迅速地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并且文字的魅力是无穷的,能把人的内心表达的淋漓尽致)。这部分网恋者的心态是矛盾的,一方面因为遇到了心灵的知己而快乐;另一方面又因为自己是身在围城中的人而感到心痛。这种痛正是因为他们具有强烈的道德感和责任心所致。他们会因为对配偶的不忠诚而产生犯罪感,但又舍不得放弃那份感情,舍不得放弃那份彼此面对时的真情。对于这部分网恋者,我真的不敢以简单的对与错来评价,我只是由此现象想到了我们的婚姻,也许从我们的婚姻状态里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我们先来看看婚姻里的男人。婚后男人由恋人变成了丈夫,成了家庭的户主。虽然中国妇女有相当高的地位,但几千年男尊女卑的思想在男人心目中是不可能剔除干净的,但这思想对男人来说并不全是益处。男人既然自认是家庭的户主,在他的意识中便是男人应该挑起家庭的重担,也就是说: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应该是男人。如果在一个家庭中,丈夫的收入低于妻子,或者丈夫的社会地位低于妻子,那就很可能造成男人的自卑,重者甚至会影响夫妻生活。因此,男人为了让自己做个名副其实的户主,便要竭尽全力拼命工作,以求弄个一官半职或者在经济上发财,这样才得以维持家庭的稳定幸福。但我们知道,混个官衔也好,发笔生意财也好,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男人身心疲惫。男人需要妻子的理解,妻子可以不懂他的事业,但一定要懂他的艰辛。此时的男人多么希望在工作一天回到家后能吃上一顿可口的饭菜,身边有温柔的妻子说着关切的话语。如果这时候女人无视男人的感受,不顾及他的辛劳,只顾自己诉说委屈,或者东家长李家短的说些鸡毛蒜皮的无稽之谈,男人便会感到说不出的失落,不被理解的感觉让男人寂寞。此时在男人的潜意识里多么希望能有一个人理解他的苦与累,如果在这样的心境下遇到一个谈的来的人,继而发展成为红颜知己就不难理解了。
    再来看看婚姻里的女人。由于前辈妇女们的努力争取,现代的妇女们才有了许多自由,能和男性分庭抗礼,受相等的学校教育,享有在社会上做事的权利。但这用艰苦的代价争取而来的权利对妇女来说却不全是益处。放眼四顾,在这个时代里,到处都是一肩两担跳,脚踩两只船的辛苦妇女。她们要工作,并且要努力地工作,她们承受的工作压力并不亚于男人。但是回到家,女人不能坐下来休息,她们要做饭,要做家务,要照顾孩子,这些事情做完了,女人恐怕也早已是精疲力竭了。此刻女人多么希望丈夫回到家送给自己一个甜蜜的吻,一个深情的拥抱,一句:你辛苦了。可是往往女人看到的是一个东倒西歪醉酒归来听不懂人话、无法交流的疯子。或者即使清醒,男人也没有雅兴再来顾及这个已经叫作妻子的女人。女人好累,所有的女人都需要被呵护的感觉,不管她多么坚强。但是男人往往忽视了这一点,不知道用心怜惜自己的女人。女人有话无处说,有苦无处诉,如果此时遇到一个对自己关爱有加的男人,既而发展成为蓝颜知己就在情理之中了。
    看完以上的论述,您是否感觉我非常支持婚外恋呢?我当然不是,我只是在客观理智的分析导致婚外恋的原因。男人有男人的艰辛,女人有女人的不易。如果女人懂男人的艰辛就不会埋怨男人对自己的忽视,如果男人明白女人的不易就会对女人多一点温存,那么婚外情可能就不会发生,但是这一点并不容易做到。男人和女人往往只看到了自己的辛苦,而没有重视对方的辛苦。这让我想到了另外一个问题:我们该怎样面对自己的婚姻?
    我觉得历史至今,我们的爱情目的是为了组建家庭,一旦家庭组建成功,爱情就凝固成生儿育女、繁衍后代的责任。妻子不再是婚前温柔的情人,丈夫亦不再是婚前体贴的恋人。殊不知,婚姻的危机恰恰产生于此。人需要感情,这是人的天性。一夫一妻制本来就是社会的需要,而不是人性的需要。如果在婚姻里得不到感情,无论对男人还是女人都是一种折磨,这也是导致婚外情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所以我觉得,婚姻需要经营。我们知道恋爱中的男女卿卿我我,他们的相处是那么幸福快乐,那是因为他们既是情人,又是朋友。他们之间既有催人上进的激情,又有宽容和理解,能时时刻刻为对方着想。如果婚姻中的男女也能把对方既当作情人,又当作朋友,我想那样的婚姻该是最幸福的。如果两个人是因为两情相悦才走到了一起,那么就请好好经营你们的婚姻吧:多替对方着想,不管多累多忙,别忘了送给对方一个亲切的问候。把对方看作朋友,用心倾听爱人的心声。
    但是我们又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并不是所有的夫妻双方都拥有经营婚姻的思想。往往是一方有,而另一方却没有。时间长了,必定让有的这一方也失去经营的信心。于是,夫妻之间心离得越来越远,最后只剩下责任和亲情。更不必说那些双方都不懂经营又没有感情基础的夫妻,那种婚姻关系更是名副其实的貌合神离。这让我又想到一个问题:这么多貌合神离的夫妻,他们为什么不解除这种痛苦的婚姻呢?即使外面有情投意合的人,他们怎么还是不能放弃那个已经没有了快乐的婚姻呢?难道真的只是对外面的情人爱的还不够?或者说还是自私,既要维持家庭的稳定,又要享受爱情的温馨和甜蜜?可我觉得问题并没有那么简单。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整个社会对离婚的承受能力还比较弱。如果只是考虑到个人,可能很多人会很轻松地从围城里走出去。但是对于一个有责任心和同情心的人来说,不可能只考虑到自己。首先是孩子,离婚后孩子必须面对离开父母其中一个的事实,这对孩子来说是无法弥补的伤害。如果说找到一个真爱的人,另外建立起一个幸福的家庭,孩子可能也会生活的很快乐。那么还有我们的老人呢,他们面对儿女的离异承受能力甚至都不如孩子。我们能忍心看着无辜的孩子受委屈,看着年迈的老人为自己牵肠挂肚吗?
    前几日我看了罗兰的小说《绿色小屋》,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出身于名门的男主角宪德具有桀骜不逊的性格,和他父亲恰恰相反。父亲希望他能继承自己的事业——做一个外交家,可他偏偏喜欢建筑设计。他不听奉父亲的教导,“不务正业”。他常常到一个书店去看书,在那里他和一个叫陈绿芬的女人相遇了,彼此深深相爱,并且勇敢地走在了一起。但是当他的父亲要和他断绝父子关系的时候,宪纲选择了回到父亲身边,回到那个他不爱的妻子的身边。当我看到这里的时候,我真的对宪钢有点失望,我觉得他还是自私,舍不得放下优越的家庭。我希望宪钢真的是一个桀骜不逊的男人,是一个能勇敢地选择自己的生活和爱情的人,希望他能带着他心爱的姑娘远走高飞,去追寻自己的梦想。可是他的爱人陈绿芬却说:他是最不自私的人,是最能为别人着想的人。读到这里,我开始思考到底什么才叫自私,什么才叫不自私呢?也许真的如陈绿芬所说:宪钢是最不自私的人。他牺牲了自己的爱情和追求,换得了家族的名誉和一家人所想要的快乐。
    我相信或者说渴望在不久的将来不会再有爱情破裂后还死守着僵硬的的家庭的男女。也许所爱与所恨都坦诚会使家庭形式变得没有今天稳定,但像搞地下工作一样的婚外恋者大概也所剩无几。那时的情人更多的是爱情所使,是在痛苦地破裂和热烈地寻找中发生的事,是真正意义上的情人。我渴望有一天,家庭不只是为了责任,而是享受爱情,只要爱情消失,家庭便随之解体。我相信那一天一定会到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4-25 20:38:24 | 显示全部楼层
哎!!不好意思!!!由于内容太多!!!!本人无法看下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4-25 20:43:53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哈, 豆豆没耐心了,只不过也真有点长,请问啦啦能不能给这个帖子减掉一点而又不变味呢?就练习一下我给学生讲的作文的缩写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4-25 21:00:0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真的没有耐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4-4-25 22:16:42 | 显示全部楼层
各位,真抱歉!!因为网上的网恋现象太多,所以作者要说这么多的话,一句就不能删的。删了就不够味了。看这个文章至少有两个好处:一是可以培养你们的耐心;二是可以让各位更加珍惜和另一半的感情哦。还补充一句,浓缩的不一定是精品。要象喝茶一样慢慢品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4-25 22:54:07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想把它看完啊!!!!!!但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4-25 23:26:21 | 显示全部楼层
5楼的说的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4-26 11:32:50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有意思很不错,我很喜欢这一句:因为网上交流能迅速地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并且文字的魅力是无穷的,能把人的内心表达的淋漓尽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4-26 12:58:34 | 显示全部楼层
团结就是硬道理,团结也是力量,我们坛子上现在虽然人不多并且大家都没见过面(除了浪人)可是我发觉我们大家就象已经熟识的老朋友了一样,大家能在这里边和睦相处共同学习相互鼓励,我心中真的已经感动过许多次了,不为别的,就因为你们的支持,你们的爱!以及我们每个人对其中每个人的相互关心和爱护,那么我建这个论坛的目的也就达到了,看到大家如此惬意我(晴川)还有何求?!晴川在此真心感谢大家!!!鞠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5-8 09:41:2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多哦,眼睛都看花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晴川论坛2004-2026 ( 蜀ICP备12004085号-1|蜀ICP备12004085号-1 )暂时留空

GMT+8, 2026-6-25 02:33 , Processed in 0.68640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5.0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